close

 20100317_3bf36839d758a0d228f2OBP2nwuGY4dC.jpg

機場捷運列車造型:紫色直達車藍色普通車 鳳眼狐狸頭


更新日期:2010/03/17 08:35

興建中的桃園機場捷運列車造型曝光,略帶橢圓弧形的車頭,搭配單側有三個車門的車身,與北市捷運現行使用的列車略有差異。未來列車將分為「直達車」及「普通車」兩種,提供搭機旅客使用的直達車,塗裝為紫色,至於每站都停的普通車,塗裝為藍色。兩種車廂都會設置LCD顯示幕,提供機場航班起降動態資訊,方便搭機旅客掌握。(彭群弼報導)

興建中的桃園機場捷運系統,土建部分進度正常,機電系統則是略有落後,高鐵局長朱旭表示:希望明年七月份第一組列車完成組裝,並展開必要的測試,未來配合土建以及捷運機廠的興建,交運來台。機場捷運的車廂由日商「川崎重工」生產,剛好也是負責生產台灣高鐵列車的工廠。

根據高鐵局委託日本承商設計的機場捷運系統的列車,雖然都是分散動力的電聯車設計,但外觀與現有的捷運系統常見的車廂或台鐵的電聯車,略有不同。車頭採略偏橢圓,但沒有突出車鼻的造型。比較特殊的是左右兩片大型前窗,搭配下方的兩具「倒八字」造型的車燈,帶點鳳眼或狐狸的外觀感受。

車廂本身採左右各三片大型車門,方便快速上下。列車分為兩種規格,直達機場,服務搭機旅客為主的直達車,車頭及車身線條都是紫色,內裝採用橫排座椅,每車54個座位,提供有個人使用的折疊桌、閱讀燈、掛衣架等配備。此外,也設置有行李架方便放置隨身行李。至於每站都停的普通車,座位採用縱向面對面的設計,每車有50個座位。有足夠站立空間。直達車車廂內有四部LED顯示器,提供機場最新的航班動態以及新聞等資訊,普通車的車廂有兩組螢幕。

直達車與普通車都是一組四節客車車廂,直達車另外加掛一節行李車。標榜機場捷運,就是可提供旅客在車站辦理報到手續,因此機場捷運車站將設置航空公司的報到櫃臺,並安裝行李分檢系統,將托運行李運送到月台,裝上行李櫃,再運進車廂,隨車抵達機場之後,行李櫃再進入機場的行李分檢系統,托運上機。對旅客而言,只需要在車站完成報到,就可以完成行李托運,拿著機票,車票,輕鬆搭機。目前機場捷運規劃在台北車站、五股工業區站以及高鐵桃園站三處車站,供機場報到櫃臺,可預辦登機。

機場捷運車廂外觀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最新刊物公布桃園機場捷運車廂 外觀,直達車是紫色,普通車為藍色。(高鐵局提供)//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7日電)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積極趕工桃園機場捷運,計劃最快明年7 月續引進車廂,直達車廂為紫色,普通車廂是藍色。

高鐵局最新出版的刊物,介紹機場捷運車廂。直達車共11列,每列5節車,其中1節是行李車,平均每車54個座位,座椅採橫向座,每車配置4具LCD(液晶螢幕);普通車共17列,每列4 節車,平均每車50個座位,座位採縱向座,每車設2具LCD及行李架。

高鐵局說,機場捷運兼具聯外與都會捷運2 種功能,分直達車與普通車2 種營運車型,直達車廂是紫色,普通車廂為藍色,最快營運速度都是每小時100公里。

機場捷運預定民國102年6月先通機場到三重,高鐵局將在明年7月從日本陸續引進捷運車廂,並從民國101年底開始測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jlu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