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工程開工了

歷經半年餘的規劃設計過程,金門縣政府委託國工局代辦之「金門大橋工程」100年1月9 日於金門縣烈嶼鄉大橋西端工區舉行動土典禮,馬總統及行政院長吳敦義均應邀出席。馬總統在致詞中,期許金門大橋不僅可以提供大小金門間安全便利的交通,也可以帶來豐厚的觀光效益,對於金門地區整體經濟帶來正面效果,讓金門地區在繼最富盛名的戰地風光、閩南建築聚落及觀賞候鳥之美外,更增添令人津津樂道的國際性工程地標,不僅是金門地區人民的光榮,也將會是我們全體國民的共同驕傲。
金門大橋工程係在大金門金寧鄉湖下與小金門烈嶼鄉后頭兩地間之金烈水道上興建之跨海大橋,工程全長約5.4公里,其中跨海域橋長約4.8公里,橋面淨寬15公尺,雙向各布設1線汽車道及1線人行、自行車道。大橋主橋為五塔連續之脊背橋,橋塔採單索面穗心造型,最大跨徑280公尺,為世界最長跨徑脊背橋,具有國際性工程技術指標意義。本大橋興建完成後,除可提供大、小金門間全天候、穩定便捷之陸路運輸服務、增進觀光繁榮外,並可積極促進大小金門兩地整體規劃與均衡發展,以及減少民生基礎建設之重覆投資。
金門大橋工程國工局經考量烈嶼端引道段之地質因素及工程經濟性,設計採路堤預壓法,即路堤填築完成後須預壓一段時間再施作道路舖面,,爰將大橋工程分為兩標發包施工,烈嶼端引道工程本日先行動工,在明(101)年上半年完工後,屆時即可作為本大橋主橋工程重要施工道路,有利整體工進掌握。本工程係委託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辦理規劃設計及監造技術服務,第一標工程於99年12月17日由金門在地廠商和瀧營造有限公司以新臺幣3,900餘萬元得標承作,第二標工程預定本(100)年4月公告招標接續動工,預計民國105年6月大橋全部完工
金門大橋完成後,大小金門間交通將不再因天候海象而中斷,往來兩地的百姓民眾將有一條全天候、便利又安全的道路,而這座兼顧綠色環境生態及美麗景觀的金門大橋,在未來完工啟用時將會是宏偉又具有國際能見度的高科技跨海大橋,預期將成為觀光熱門新景點,再造金門絕代風華。

http://www.motc.gov.tw/mocwebGIP/wSite/ct?xItem=18499&ctNode=145&mp=1

 

連接大金門、小金門的「金門大橋建設計畫」案


圖為高粱穗心橋塔

經建會委員會議討論通過 

    行政院經建會於今(8)(2010/8/8)委員會議討論通過交通部提報「金門大橋建設計畫」案,未來將可提供大小金門間全天候穩定舒適之陸運交通服務,連結大小金門兩島嶼土地作完整規劃及利用,提升地區民眾生活水準。

    為提供大小金門間穩定之陸運交通,結合大小金門整體資源,並考量地區醫療照護、緊急救災、民生水電等之基礎需求,交通部與金門縣政府爰積極推動聯結大小金門島之金門大橋建設計畫,以落實政府兼顧金門地區整體發展、照顧離島居民生活之政策。

    金門大橋的發展歷程,期間針對其路線也曾有數個方案的評估,經過相關專業評估討論後,擇定北路廊為最佳方案,路線規劃起點於小金門后頭地區,跨越金烈水道進入大金門端湖下南方,路線長度約5.34 公里,其中跨海部分長約4.78 公里。該路線優點如下:

1.已避開慈湖鳥類保護區,不致影響其生態環境,可結合慈湖鳥類生態區、金門國家公園中之古寧頭戰地史蹟等觀光景點。

2.該路廊金門端及烈嶼端腹地寬廣可作為整體開發之用,增加道路興建之效益。並可與水頭、九宮碼頭遙相呼應,塑造金門地區優美之景觀地標,並有利於未來海上遊樂設施之開  闢,帶動整體區域繁榮。

3.該路廊於金門端於退潮時約有1.5 公里寬之平緩沙灘,金門水道間約有1 公里長經過金門嶼南側礁石區,減少海上施工不確定因素之干擾,增加工程施工安全及縮短工期。

    本計畫經費依交通部初步評估約需新台幣57.05億元,將由中央與金門縣政府共同負擔;整體計畫期程約6(其中設計階段約1年,施工階段約5)。本案淨現值為26.0億元、內生報酬率為8.21%、益本比為1.49

    案經提報本會今(8)日第1381次委員會議討論,獲致結論:交通部所報為提供金門與烈嶼間之交通服務,預計99~104年興建跨越金烈水道之跨海大橋,原則同意。本計畫實施攸關政府施政績效,請交通部專案控管工進及預算執行;所需各項實際工程經費,請交通部應本於撙節原則、朝不超過50億元目標審慎推動。


金門大橋位置示意圖

---------------------------------------------------------------------------
 
金門大橋造型 高粱穗心勝出

2010/8/3 下午 07:02:00

   
金門大橋是什麼造型?經縣民票選以「穗心傳語、風情再現」造型獲得最高票, 3日由金門縣長李沃士宣布採用做為橋型。(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攝 99年8月3日)  
     金門大橋是什麼造型?縣長李沃士今天宣布採用「穗心傳語、風情再現」橋型,推動後續設計作業,希望年底前動工,打造為世界級的橋梁。
金門縣政府推動興建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委商設計5種橋型,7月20日至26日舉辦「咱要行的橋,咱自己選!」活動,讓民眾參與公共議題。
經過現場、網路和明信片投票,方案三的「穗心傳語、風情再現」橋型,在1萬5424票中,得4770票為最高票,下午由李沃士宣布中選;將請代辦建橋的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儘速進行後續設計作業。
     李沃士說,民意決定金門大橋橋塔採高粱穗心意象造型,縣府完全尊重,高粱為地方重要農產,釀造的高粱酒為建設重要財源,相信高粱穗心的橋型,能充分展現出金門特色風情,符合「七分觀光、三分交通」的建橋主軸。
金門縣政府說,金門大橋建設計畫已於3月19日由行政院核定,由大金門湖下連接小金門后頭,路線長度約5.34公里,其中跨海長約4.78公里,工程經費約新台幣50億至57億元,預定年底動工。
     金門縣政府表示,為減少橋墩數及滿足船隻航行需求,金門大橋採用大跨徑的脊背橋設計,最大跨徑為280公尺。目前相同的脊背橋橋型最大跨徑橋梁為日本的木曾川橋,跨徑為275公尺;因此,金門大橋完工後可望成為世界級的橋梁。990803

------------------------------------------------------------------------------------

金門大橋 最快年底動工

【聯合報╱記者李木隆/金門報導】 2010.09.18 03:46 am 
     連接大金門、小金門的「金門大橋」最快在今年底動工,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長曾大仁昨天表示目前大橋設計順利,下周開始進行價值工程研析評估,以及成立「國際專家小組」參與,也可能邀對岸大陸的海事工程專家參與建橋工程。
     縣政府工務局表示,行政院核定的「金門大橋」建設計畫,連接小金門,路線長約5.4公里,其中跨海部分約4.6公里,規畫為大跨徑的脊背橋,經費約50億至57億元。
     曾大仁昨天與總工程司呂介斌等一行5人,拜訪金門縣長李沃士,就興建金門大橋作業進展及與中央政府配合等事項交換意見。金門縣政府表示,目前大橋用地取得,縣府配合辦理中,建橋計畫依年底動工的政策目標下,由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持續推動。
     曾大仁指出,行政院今年3月19日核定興建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案,並指派國道新建工程局代辦工程,截至目前金門大橋設計已初步完成,下周起陸續邀請學者專家進行價值工程研析評估,將進一步成立「國際專家小組」參與評估,以達成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吳院長期望的年底動工目標。
     曾大仁說,大陸對岸的海事工程技術相當成熟,也可能邀對岸專家參與,讓工程執行更完善。
【2010/09/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jlu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